close
 
ABT WORKOUT 練習正面思考
 
正面思考原則:眼界越寬,視野越廣
遇到困境該如何放寬眼界:
試著認同發生的事,仔細看清事實並接受它,問題會因良性思考而解決。認同事實並不表示必須被煩惱或挫折所威脅,因為可以抱持接受但不贊同也不沈湎的態度。以下步驟將放寬你的眼界,拓展你的視野。
Step 1:
遇到不利的情況,如塞車、超過期限或個人情緒低潮時,將第一個念頭具體化。假如你是抱著爭辯的想法,例如「我真不敢相信!我到底做了什麼得被如此對待?我要給他們好看!」請給自己一個機會把眼界放寬。

Step 2:
問問自己以下問題來拓展視野:「目前情況下,什麼事最讓我苦惱?」(要實際且具體,例如「我想要準時,但現在無法依預定時間抵達。」或是「他沒打電話來讓我很沮喪,因為我本來打算來個晚餐約會。」)然後再問:「現在我的機會和可能性是什麼?」例如「我可以趁塞車的時間準備會議資料,然後愉快地到達會場。」或「我今晚可以改找其他人出去,或是讀一本好書,好好放鬆一下。」

Step 3:
最後,採取行動來降低不利並提升有利的處境。用開放式的問題來問自己:「假如我……?」(要有創意,例如「……放張好聽的CD並檢視工作事項?」或「……打電話給好幾年沒碰面的比爾?」)

面對困境或良機,只要放寬眼界(觀點),視野(可能性)就會愈來愈寬廣。無論發生什麼事,狹隘的觀點只會限制選擇,寬廣的角度才能開拓可以利用的機會。

「盲點」的概念也類似。除了生理上真正的盲點(視覺神經的功能所造成)之外,多數人看待自己的特質時(包括缺點與優點)都會有心理上的盲點,然而同樣的特質在他人眼中卻顯而易見。面對挑戰時(無論是欣然接受或感到厭惡),本能的警戒 警覺反應會傾向製造「情境的盲點」,不管任何情況,情境的盲點會掩蓋大量的優勢(我們必須正視與開發的優點),而應用眼界越寬,視野越廣的原則,就可以慢慢消除情境的盲點。
 
如何放寬眼界才不會錯失良機:
看清每天周遭充斥的各種機會與可能性,將增加你的選擇、促進情勢、鼓舞你與他人。以下步驟教你如何發現越來越多的良機與越來越少的問題。

Step 1:
無論任何特定的時刻,私下在心裡評估哪些事有效、哪些不斷前進、哪些已經展開,以及自己的進度。即使身邊有耗費心力或火燒屁股的緊急事件,還是要完成以上的觀察動作,並像電視子母畫面般運用心,觀看自己如何處理當前的問題並注意是什麼幫助你進行,現有的機會,以及你如何影響它們。

Step 2:
集中焦點在手邊的問題上及處理的狀況,反問自己:「有沒有其他可能的機會?我錯過了哪些本來可以參予且認同的選擇?」

Step 3:
向前看。你為未來儲備了什麼?看一下你正在前進的方向與不久的將來會帶來的回饋。
《扭轉人生的正面思考力……》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kinki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