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《行遍天下》月刊海外旅遊版11月號 烏茲別克 報導
綠洲古城:布哈拉•撒馬爾罕

        新疆以西,絲路便進入了文化、語言迥異的中亞。告別哈薩克、吉爾吉斯,我循著古絲路前往西邊的鄰國烏茲別克。置身在現代版的絲路,不見叮叮咚咚響的駱駝商隊,車窗外,幾隻駱駝懶洋洋地在硬礫灘上覓食。城與城之間,載貨卡車的塵煙呼嘯劃過枯黃的戈壁,氣候乾燥得讓我的鼻子失靈了,嗅不到一絲生氣。
        絲路古國烏茲別克的印象,是土黃與豔藍的絕配。土黃的乾燥大地連綿著湛藍的天空;而筆直的大馬路,通往布哈拉與撒馬爾罕古城,印象也是黃與藍:城堡、古墓、市集、民宅大片土黃色古建築中,拱著清真寺豔藍色的磁磚穹頂。相較於游牧民族哈薩克與吉爾吉斯,烏茲別克定居的生活型態,產生了許多古文物以及具中亞特色的建築,更孕育了烏茲別克民族的貿易精神。
        半環繞在天山山脈中的烏茲別克,境內多是荒涼的戈壁,綠洲古城布哈拉與撒馬爾罕因絲路而繁華,現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。六世紀的突厥古國、成吉思汗攻佔花剌子模,乃至帖木兒帝國的歷史都在此上演;而唐朝時期中國造紙術西傳、波斯僧侶自中國帶回蠶種、歐洲傳教士東來、馬可波羅來華,走的也正是這一段中亞絲路。

布哈拉 漫遊二千年歷史的古城
        源於九到十六世紀的布哈拉古城區,包圍在俄羅斯式的大樓間,清真寺、神學院以及古墓等140多座古建築,彷彿從土裡冒出來,全是土黃色。
清晨醒來,民宿的窗戶是一幅畫,早晨的陽光,照射在豔藍的磁磚上閃閃發亮,光影豐富了清真寺黃土牆上的細節。著大紅花袍的婦人跚跚走過土黃色古牆前,鮮豔的色彩突顯女人的美,也襯托大漠的寂寥。
        我漫步烏茲別克第三大城布哈拉,置身在這座二千年歷史古城。十五世紀伊斯蘭教世界的面貌,至今未曾改變;而西元前三百年希臘亞歷山大大帝東征,以及八百年前成吉思汗西征時的模樣,留給了遊客無限的想像。

古老市集尋訪阿里巴巴蹤影
        圓頂建築的穿廊裡,自古商家聚集擺攤成了市集,頭戴呢帽身穿藍袍的人們熙來攘往。小舖裡的男人認真地以手工雕製銅盤;賣地毯的小販叫賣著:「carpet!」每個攤販都認真地捕捉買者視線,親切招攬生意。我擠進婦女圍繞的攤子,挑撿著傳統樣式的金飾與珠寶,頗有復古的美感。
        前方傳來咿咿呀呀的琴聲,我抬頭看見掛在牆上的十幾種陌生弦樂器,不正是所謂的「胡琴」?傳說中,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,也曾出現在布哈拉市集,我想起了「天方夜譚」裡的情節,想像著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,正拿著大刀穿梭走在清真式建築的廊道。
        轉個彎,卻見小店舖前擺滿一袋袋彩色的香料,飄散著千百年不變的胡椒與肉桂香;隔鄰磨製刀剪的打鐵店,也鏗鏗鏘鏘地延續著亙古不息的敲打聲。身邊各國面孔的觀光客,忙著挑選手工藝品、磁盤或紀念品,以現代版的面貌延續古絲路的脈動。

品嚐烏茲別克的抓飯與瓜果
        沉浸在貿易的古老氣氛裡,要不是肚子咕嚕嚕地吵著,還不捨得離開。市集旁的小餐廳,裡裡外外擺了幾張「大床」,我脫了鞋、盤膝坐在大木床似的「supa」上,就著小桌與烏茲別克友人飲茶、聊天,品嚐當地盛產的哈密瓜、石榴、杏仁、葡萄乾等水果。
        烏茲別克朋友泡茶的方法很特別,茶葉泡開後,將茶水倒入小碗狀的杯子「piola」中,再將杯中茶水倒回壺中,重複三遍好似洗杯子。朋友說:「這樣能讓茶水與空氣充分混合」,果真泡出來的茶更甘甜。夏季天氣炎熱,朋友只為我斟三分之一滿,使茶水較快變涼,是他們對客人的尊敬與體貼。
        每家餐廳門口一大鍋的「抓飯」(Plov),騰騰的蒸氣吸引人口水直流。從絲路的新疆開始一路往西經哈薩克、吉爾吉斯,幾乎每家餐廳都有抓飯,之前我卻對糊軟又油膩的抓飯興趣不大,沒想到烏茲別克的抓飯,米粒意外的香Q,黃蘿蔔絲鮮甜無腥味,羊肉塊香爛而有Q勁。再搭配中亞特有的烤餅「〈食囊〉」,吃得很滿足。不過,吃抓飯得趁早,通常一天只做一鍋,通常午餐後就賣完了。
       烏茲別克友人驕傲的問我:「烏茲別克的抓飯好吃嗎?」原來抓飯緣起於烏茲別克,難怪口味最道地。雖然抓飯顧名思義是以手抓食,但歷經蘇聯統治後,烏茲別克現在多以湯匙、叉子進餐,古絲路時商人圍在一塊用手抓飯的趣味,現在只能在腦中想像了。

Ark皇城博物館尋找歷史遺跡
        市集不遠處的「Ark」皇城(始建於公元前一世紀),高聳嚴密的城牆,藏著一股敵意。我沿階走進城門,入口左側的矮室裡,關著面目可悲的人物蠟像,好駭人,昔日絲路上過城而不繳稅的商人,以及罪犯都被囚禁在此。
        這座空城似的城堡現在成為博物館,靜靜的陳列著歷史,很難想像十六世紀時,曾有12公里長的城牆,以及11座城門護衛著皇城。皇城裡,連博物館員都富有貿易精神,邊看管展覽室邊擺攤賣紀念品,賺點兒外快貼補不敷家用的工資,學歷高的則自我推薦擔任導遊。走進皇城裡的寬廣空地,是從前皇帝理朝政的地方;大殿展示著許多古文物,而其中有個小間曾是中亞最大的圖書館,可惜被成吉思汗的一把火燒光了。
        登上Ark城堡高處的城牆邊,極目四眺,遠方戈壁的陽光猛烈,可以想見昔日絲路上駱駝商隊的艱辛,盼著早點抵達古堡住宿休息。我最好奇的是古堡有一處被前蘇聯紅軍炸毀的廢墟,裡頭殘留的一座圓形小屋,是當年國王洗浴的桑拿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kinki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